Fat(e)cat

名为法莱尼斯的肥猫的微型赛博猫窝
其存在的目的主要是防止过高的精神内耗导致的日常惆怅
科幻/人外/furry/神秘学/咕咕咕

日常记述——耳朵与木心

全篇的胡扯,毫无根据的评价——是的,这次的更新就是这么个东西。


不想写文,要写作业……

现在是一心想rua耳朵,就是那种毛茸茸的立耳,猫的那种立耳。前几天去过邻居家吸猫以后就停不下来了。

所以要不要恶趣味一下,在手头的东西里再设计个rua耳朵的情节?

想到这里就去图书馆的书架信手抓了一本木心先生的诗集。之所以是木心先生,是因为《伪所罗门书》这个标题太吸引人了,对于我这种神秘学爱好者有莫名的吸引力(当然我平常都很唯物主义的)。

读了以后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……或许是因为为了讲究建筑美,所以诗歌里面的断句有时候和林徽因女士一样令人费解。有人评说木心先生用小聪明将自己包装于大人物身侧,个人觉得有一点这个倾向,却又没那么厉害……?

《伪所罗门书》读了前两辑后,最大的感觉竟然是现代诗可以如此的西化。大量的段落都是基于西方文化的背景,包括教堂、骑兵、荷兰画派等等,然而作者自己的附加当中,又说道了写下的诗歌和儿时东方记忆的共鸣。可见这些诗歌或多或少都包含一种浪漫主义的联想,是将东方的理解寄托于西方的故事之中,也有可能是反过来,因为木心先生曾旅居国外数年。尤其《尼罗河》一诗中,星宫的描述、“太阴”等意象,无不是东方背景的。中西合璧的一定是存在的;当中对于古文明的向往,也是以诗意的方式存在的。从阿姆斯特丹,到开罗,再到西伯利亚和斯拉夫的领地,大概是已经把全世界除了东亚一块的地方全部逛过一遍了吧。这本书里没逛过的东亚,已经汇集在它的文字当中了。但是!这当中的诗歌,多数是改自他人的作品,这让我知道了以后又有点生气了:哪有这样糊弄读者的?!我必须感谢知乎网友,否则我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一件事。

这种纯文学我还是看不太来的。只能说看到了会觉得喜欢,喜欢了不一定主动去看。这些个评价一样的东西,别人看了绝对也会说肤浅、说井底之蛙,然后先旁敲侧击一下我,再狠狠吐那些为了文学文学的人一大口唾沫。切!写的东西人都看不懂,说人话、干人事!更大的问题是,木心先生有改写他人原文的习惯,这就更糟糕了:你说你写的东西的底蕴,是属于你的还是属于原作者的?

问题就是在这里:我们把阅读当作不干人事,把写作当作不说人话。一边是每天都不说人话的,一边是根本不看那些不像人话的东西的,你说你读和写,还做甚么用?哪怕看一眼书都会好很多,否则以后外国友人引一句《诗经》,你自己先恐慌起来,问题就大了去了。这时候再加上一些坏习惯,诸如忘了注释原作者、忘了写引述什么的,写出来的还过度借鉴,读出来的尽是“缝合怪”,坏时代岂不是要来临了?

平时就是一个宅人。除非把好书捅到我面前,我很难打起兴趣。如果我真的对什么书打起兴趣了,那会是个大坏事……因为我当天的课业绝对是完不成了,不看完就不睡觉。更大的坏事是这书还不一定是什么好书,还可以是《全职高手》这样的,虽然会有好,但没那么好的书。先前看了一整个夏天的网络小说,看完了还想看,最后还是嫌太多字了不想读了。

读书读到死然后死后被人骂,这种人生我还是不太羡慕。比起这个,我选择去rua邻居家猫的耳朵。这个时候顺便读点东西,还是挺享受的。

再有!我们老师成天检查我们的引述准确性,分清你的和我的,说清你的和我的,只有这样,才能真正造就文字的原创。既然是原作者想出来的东西,就必须要告诉别人,这个东西是ta的。

木心先生今日算是与我初遇,而我尚不了解他。他的过去、他的历史,无不体现成他作为文人的厉害之处。挑着一个错往死里骂自然不好。等到再去多读些东西,再回来研究这些诗也不迟。读的还不够,说话还是没底气。

也希望我不要像他那样粗心;可别因为抄袭,就让木心变成麻木、粗心了。

收工回家,还是等待再去吸猫的机会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Fat(e)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